萬人好評

兒童東西咬不動,竟然是精緻飲食惹的禍?!

3,154
文章分類:牙齒美學 / MRC兒童矯正

 

擁有一口漂亮整齊的牙齒,是許多現代人的目標。而健康的牙齒可以幫助孩子不論在咀嚼食物、發音、美觀等都有幫助。現在的家長對於自己的小孩投注了許多的愛與關心,從小就習慣將菜肉等食物剪碎,蔬果長期打成果汁給孩子喝,在長期精緻飲食的情況下,容易讓牙齒與口腔肌肉缺乏鍛鍊,產生許多不良的影響。

 

把握學齡黃金期,建立良好咀嚼力

在幼兒成長期中,給予不同質地的食物,除了營養添加之外,同時也在幫助孩子訓練自己的咀嚼與吞嚥的能力,不同質地的食物在口腔內會提供不同的刺激,如果沒有把握訓練的黃金期,有些孩子可能會特別害怕軟軟黏黏的口感,或是只選擇特定口感的食物,有些孩子對於大塊肉或是纖維粗一點的青菜就束手無策。

 

如果在學齡前這段時間,沒有好好的訓練他們的咀嚼能力,可能會造成偏食,營養不均衡,更進一步,缺少了咀嚼的訓練,顎骨生長跟牙齒咬合關係,也會受到影響。

 

缺乏咀嚼的刺激,會對健康造成什麼危害?

口腔是身體的守門員,當口腔的咀嚼功能發展得不好,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往往是全身性的,常會看到的問題大概會有:

1. 腸胃道不適:咀嚼能力低下,會引起腸胃不適,或是影響孩子營養的吸收

2. 語言與發音的發展:舌頭及口腔的肌肉靈活度,會影響到語言的發展,如果口腔肌肉的協調性不佳,則可能會有發音不標準的問題。

3. 錯誤的口腔習慣:不好的咀嚼及吞嚥功能,通常代表口腔肌肉功能的不協調,可能會有舌頭位置錯誤,或是吞嚥時肌肉用力錯誤等問題,會進一步的造成顎骨生長異常。

4. 顎骨的生長與發育:充分地咀嚼可以讓顎骨生長得強健,過度精緻化的食物造成顎骨發育不足,新生的牙齒沒有足夠的空間生長,而有牙齒擁擠凌亂的問題

5. 蛀牙率增加:在咀嚼的過程中,食物會在牙齒表面有一定程度的自清效果,如果咀嚼功能不理想,則可能會堆積過多的食物碎屑在齒縫中,孩子蛀牙的機會會大幅上升。

 

別輕忽看似簡單的口腔問題,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該如何協助孩童於黃金期矯正不良口腔習慣並增強、建立其良好咀嚼力呢?有別於一般的牙套矯正,MRC是一種訓練「口部肌肉」的矯正器,也就是所謂的「肌功能矯正器」。而牙齒排列為何會和肌肉有關呢?那是因為孩童很容易有一些壞習慣,如吸吮手指、口呼吸等等。口腔的壞習慣不只會讓舌頭推移,更有可能會阻礙顎骨和臉部的發育。而這些小細節就容易造成牙齒生長空間不足,牙齒也更容易錯位、排列擁擠,甚至導致更嚴重的深咬及錯咬。

 

配戴兒童MRC的好處有很多。除了體積小、容易清潔以外,兒童並不需要一直戴著牙套。一般而言,除了睡覺時間要全程配戴,白天只需要使用兩個小時以上的口腔維持器即可,可以隨時取下。此外,考量到兒童可能不太喜歡口腔有異物感,MRC牙套使用的是柔軟的矽膠,讓孩童在使用上能更加適應,以溫柔的方式改善兒童的不良口腔習慣。

 

「定期檢查,及早發現,及早診斷」是照顧孩子牙齒健康的不二法門。當小孩六個月大左右,長出第一顆牙齒時,就應該每天清潔,並建議帶至牙醫診所進行第一次口腔檢查及塗氟。之後,每三到六個月做一次口腔定期檢查,六到八歲時可進行第一次齒顎評估。除此之外,如果覺得孩子發音異常,或總是嘴巴開開的,也建議盡早帶給專業的牙科矯正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和評估。

 

 

❤️【星采牙醫診所(台北館前)】

詳細資訊電話與地址請看此:https://www.starclinic.com.tw/branch.php?id=19

❤️【LINE官方帳號】@starclinictw 或 直接在下方留單預約吧!

 

 

•本文所刊檔案照片皆為經當事人同意使用,非當事人同意之檔案照片皆有完善保護程序•
星采/星和診所技術更榮獲多方的專業受肯定,將會持續提供優良的醫療服務及品質回饋所有顧客。
 
想了解更多醫美的資訊?想要預約諮詢?
 
【LINE】搜尋 @starclinictw 直接點擊加入
【客服專線】0800-277-889
我要諮詢
姓名
電話
Email
門店
『我已詳閱個資告知事項及同意收到星采星和相關訊息並同意送出』
驗證碼 驗證碼
網站實例僅供參考,任何療程的副作用及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及術後保養而異,實際狀況需由專業醫師親自評估為主。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Copyright © 2014 STARNIC Biotechnology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