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牙周雷射(水雷射治療)

「明明有認真刷牙、漱口,總覺得嘴巴臭臭悶悶的?」、「牙線沾血、刷牙流血已是家常便飯,只是小事不必在意?」「牙齦紅腫、化膿、萎縮,牙齒好像越變越長?」以上這些,通通都是牙齦疾病的前兆,小心!牙周病已悄悄找上你!

 

天天刷牙也難逃?每個人都有牙結石嗎?

「喝酒喝太茫忘了刷牙?」「看劇看太累不小心直接睡到天亮!」「咖啡成癮、天天飲料不離身?」懶得刷牙、沒有刷牙的理由千百種,但你知道嗎?只要你有進食,牙結石就會出來跟你SAY HELLO!

這是因為食物殘渣經過唾液,與口腔內的細菌作用,會在牙齒的縫隙間構成「牙菌斑」,若未及時清除,長時間下來牙菌斑逐漸增厚、堅固,便成了肉眼可見的「牙結石」!要是置之不理,便可能引發牙齦發炎、牙縫變大…等多種口腔問題。這也是為什麼牙醫師通常會建議民眾每半年進行一次洗牙,只要有定期清除、避免牙結石堆積,就可以維護良好的口腔環境。

 

牙結石生成

1、產生牙菌斑:飲食後數小時就會快速滋生,容易沉積在牙齒表面的細菌薄膜。

2、牙菌斑堆積:未及時清潔,或清潔方式不夠正確、精準,使得齒隙成了牙菌斑的家。

3、牙菌斑鈣化:牙菌斑逐漸開始生成較軟的新生牙結石,經過一段時間的鈣化,就會慢慢變硬。

4、牙結石硬化堆積:鈣化後的牙結石,便更不容易靠自行刷牙的方式清除,必須由專業牙醫師診斷,是否需要靠洗牙或其他方式清除牙結石。

 

我可能有牙周病嗎?牙周病是如何形成的?

牙周病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經常被人們忽略,所以又有「沉默的疾病」之稱,你知道嗎?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民眾竟高達九成以上的人有牙周問題,但卻只有兩成的人會定期就醫治療!若放置不管、讓它持續惡化,可能導致牙齒搖動、脫落,甚至牙齦化膿…等,10年後平均喪失 5~16 顆牙齒,為日常生活帶來許多的不便!更可怕的是,還可能誘發心血管疾病、影響糖尿病控制,進而傷害全身健康與生活品質。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口腔健康暨顱顏機構(NIDCR)資料指出,形成牙周病的主要原因,大多是因為刷牙與牙線使用習慣不良,導致口腔細菌與黏液形成的「牙菌斑」慢慢硬化,最後變成「牙結石」,再使周圍的牙齦發炎。另外抽菸、家族遺傳、齒列不正導致較難清潔、懷孕而產生賀爾蒙的變化、糖尿病、藥物(類固醇、某些抗癲癇藥物、癌症治 療藥物、口服避孕藥),都會增加罹患牙周疾病的風險。

 

牙周病無法仰賴牙膏、漱口水或藥物獲得痊癒,需透過專業牙醫治療,並改進清潔習慣。由此可知,平時的牙齒清潔工作至關重要,牙周病不會一夕生成,健康的牙齦平時是不會流血的!及早預防、發現,可以避免後續更複雜的治療程序。

 

牙周病進程

「牙菌斑」通常在飲食後數小時就會快速滋生,容易沉積在牙齒表面的細菌薄膜,若沒有做好清潔工作,就會慢慢硬化變成「牙結石」,牙結石與牙周病致病菌埋藏在牙齦溝深處,久而久之牙周組織就會遭受嚴重破壞,最後引發掉牙危機。所以牙周病治療的目標,就是消滅牙周致病菌。

 

牙周病的常見症狀或前兆

1、使用牙線時流血。

2、潔牙時出血或自發性出血。

3、持續、無法消除的口臭。

4、牙縫變大。

5、牙齦退縮、牙齒可見面積變大、變長。

6、觸壓牙齦會痛、牙齦紅腫。

 

牙周病該如何治療?

 

首要目標就是清除牙結石!而牙結石位於牙齦溝深處,過去的牙周病治療方式會透過「深層洗牙」配合「牙結石刮除術」來清除牙周病細菌,嚴重的話甚至需要開刀來破壞牙結石,容易有腫脹及不適感,術後也需要較長的時間修復。更麻煩的是,治療過的區域還可能會被沒治療過的區域感染,造成牙周病復發及發炎等狀況。

 

為了進一步壓制牙齦溝內的牙周致病菌數量,現在越來越多醫師選擇採用「微創牙周雷射(水雷射Waterlase)」作為牙周病的治療,因過程較為溫和舒適,使得這項技術逐漸成為牙醫界雷射的主流。

 

什麼是「微創牙周雷射(水雷射治療)」?

微創牙周雷射(水雷射治療)是一種加入水分子的雷射運用,透過雷射光源與水分子結合,讓水分子吸收雷射光能產生高速動能與熱能,來去除發炎組織或進行組織切割,而微創牙周雷射(水雷射治療)最大的特色便是由於水分子的加入,在雷射激發的同時噴水和空氣,能夠立即將雷射光所產生的高溫熱能降溫,避免熱能集中造成傷害,不但保留雷射的優點,同時也減小傳統牙周病治療雷射可能對牙周組織造成的負面影響,是目前先進的牙科治療方式之一。

 

溫和的牙周治療-微創牙周雷射(水雷射治療)

 

1、無高頻噪音和高溫,降低病患焦慮與不安。

2、精準微創治療,療程時間快速,同時也減少麻醉的需求量。

3、雷射聲波高溫滅菌。

4、刺激組織再生,促進牙齦組織癒合恢復。

5、在清除感染組織時,可同時激發蛋白質凝結,產生氣化、凝血作用,達到減少出血的效果,也能隔離外界刺激,減輕疼痛,加速治療癒合,同時減少術後服用藥物的需求。

6、對於看診限制較少,部分健康問題病人甚至不用停藥也可治療。

 

什麼是牙周囊袋探測?

在牙齒和牙齦之間,存在著一個縫隙,稱作「牙齦溝」,健康的牙齦溝深度大約1~3mm,但牙周病患者由於組織遭到破壞,縫隙會逐漸加深,形成「牙周囊袋」。在進行微創牙周雷射(水雷射治療)前,醫師會先用探針確認牙周囊袋深度以及骨頭被破壞區域位置,再進一步用雷射消除細菌、被感染的細胞,而附著在牙根表面的結石也會被暴露出來,更方便清潔,可讓醫師更準確的對準牙結石的位置進行清潔,以減少對牙根周邊健康組織的破壞。

經過一系列治療,微創牙周雷射(水雷射治療)可幫助牙周組織的恢復與增生,牙根表面會開始讓健康細胞重新附著,外緣的血栓也能把這些組織包裹起來,防止被細菌汙染。

 

傳統牙周治療 V.S. 微創牙周雷射(水雷射治療)

 

  傳統牙周治療 微創牙周雷射(水雷射治療)
手術方式 牙齦掀瓣刮除 雷射探頭深入牙囊袋
滅菌效果 54% 95%
治療時間 約2~5小時 約1小時
出血量 微創傷口止血
麻醉劑量 高量 低量
噪音與震動 高頻(鑽頭/機器轉動) 低音,雷射
復原期 約10~14天 約1~3天
術後敏感/疼痛 中度~嚴重
術後副作用 容易感染

傳統牙周治療會以開刀方式將牙齦肉翻開,刮除出裏面的結石與污垢,如果是全口治療的話,大約需要進行4~6次療程,整個療程約需花費2個月以上的時間。嚴重的牙周病還必須採用翻瓣手術,開刀將病患牙齦翻開,刮除牙周壞死組織,整平牙根表面及牙槽骨,以降低牙周囊袋深度,一般約需要三個月到半年才能完全治療痊癒。

 

而微創牙周雷射(水雷射治療)在手術上的時間相對於傳統牙周治療手術的術後復原時間還快,傳統牙周治療手術是利用刮刀刮除牙周囊袋的結石,因此會造成出血與傷口的復原時間緩慢,由於傳統牙周刮除術較不易清除更深處的結石,導致需要開刀來清潔;微創牙周雷射(水雷射治療)則能溫和的深入牙周囊袋內清除深層結石,良好控制疼痛、縮小傷口範圍、也減少出血量,大大減少看診的時間與次數,達到以往傳統手術較難達成的治療,通常治療後在診所觀察休息就能夠正常飲食。成為大多數牙周病患者的選擇。

 

什麼人需要微創牙周雷射(水雷射治療)?

 

●輕重度牙周疾病

12歲以上兒童或成人的蛀牙問題

有根管治療需求的患者

有口腔潰瘍、唇皰疹或是其他口腔病變問題

植牙後引發植體周黏膜炎或植體周圍炎

 

"百雷射"牙科雷射系統 “Biolase”Waterlase Express System

取得台灣衛福部核准,適用口腔硬及軟組織的牙科應用上,可用於蛀洞處理、牙齒處理、口腔軟組織的切割、切除、汽化、剝蝕及凝結。

 

微創牙周雷射(水雷射治療)的適應症

 

適用於口腔硬及軟組織的牙科應用上

●硬組織用途:蛀洞處理、牙齒處理

●軟組織用途:口腔軟組織的切割、切除、汽化、剝蝕及凝結

 

微創牙周雷射(水雷射治療)的禁忌症

 

由本產品所執行的手術之臨床判斷及照顧須與標準技術相同。於手術前,必須完全考慮及了解病患的風險。醫師於手術前必須完全了解病患的病史,及小心引起局部不良反應。局部不良反應可能有局部過敏、麻痺、心臟疾病(如起博器、植入式除顫器)、肺部疾病、出血性疾病或免疫系統出現問題。當關於手術有疑問時,請查詢病患的體檢報告。

 

微創牙周雷射(水雷射治療)的服務流程

 

1、拍攝X光片,全口檢查評估

2、口腔掃描蒐集牙齒資訊

3超音波口腔清理

4、進行微創牙周雷射

5、潔牙衛教

 

網站實例僅供參考,任何療程的副作用及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及術後保養而異,實際狀況需由專業醫師親自評估為主。

我要諮詢
姓名
電話
Email
門店
『我已詳閱個資告知事項及同意收到星采星和相關訊息並同意送出』
驗證碼
驗證碼
網站實例僅供參考,任何療程的副作用及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及術後保養而異,實際狀況需由專業醫師親自評估為主。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Copyright © 2014 STARNIC Biotechnology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