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貼片

台灣人因體質關係,牙齒顏色本就比西方人來的要黃,加上經常食用帶有色素的飲料或食物,如咖啡、茶飲、醬油、咖哩…等;有些人更可能因為四環黴素染色問題,讓牙齒更顯灰黃!為改善牙齒泛黃的美觀問題,增加微笑時的自信心,「陶瓷貼片」便成了現今主流的牙齒美白方式之一。

 

牙齒為什麼會變色?

牙齒染色成因受到個人日常習慣、疾病史與年齡影響,可分為以下兩種類型:

1、外因性染色:吸菸、嚼檳榔、紅酒、深色飲食、長期使用含chlorhexidine成分漱口藥水、口腔衛生不良...等,外來色素造成的牙齒泛黃。

2、內因性染色:先天牙齒略黃、年齡增長、曾經接受過根管治療、恆牙生長期間(胎兒時期到8歲)曾接觸含有「四環徽素」的成份藥類;或是過量氟化物、蛀牙、蛀牙填補材料而變質發黃。

 

現今已有許多美白方式可以選擇,像是噴砂美白、冷光美白、雷射美白、居家美白、或是可以不用到診所由醫師操作,自己在家就可以使用的居家美白或美白貼。但若為太嚴重的內染色、環狀變色存在(四環徽素)、大範圍填補材料或者是病患想要特殊顏色或改變形狀大小的話牙齦萎縮,這些都不是單靠美白就能達成的效果,往往需要藉由一些較永久修復性的材料才有辦法達成理想結果,其中較常被使用的就是陶瓷貼片或全瓷牙冠。

 

陶瓷貼片可以依據個人的需求和喜好選擇自己想要的齒色,補足一般牙齒美白不能改善的問題,除此之外還可以依照每個人口腔條件改善前牙型態、排列等問題。像是牙齒色澤不佳、前牙斷裂、前牙牙縫改善、齒列輕微地凌亂、發育導致的前牙齒型異常等。

 

陶瓷牙齒貼片耐用又不會染色,能達到很好的牙齒美白效果。貼片製作時也必須依照每個人的牙齒型態及咬合狀況來考量,雖然單價不便宜,但考慮到牙齒美白效果,以及不需每半年、一年就做一次,反而是較划算的選擇。

 

什麼是陶瓷貼片?

陶瓷貼片是一層厚度約0.2~0.5mm,超薄的牙齒貼片,利用燒瓷、壓鑄或電腦輔助設計製造,研磨製作出一片宛如牙齒外型的陶瓷貼片,由於成份是由全陶瓷制成,故又稱瓷牙貼片、全瓷貼片。

和常聽到的全瓷牙冠不同,全瓷牙冠是將假牙貼片套在牙齒上來保護剩餘齒質,陶瓷貼片則是會先在牙齒表面磨除0.3-1mm厚度的齒質,以特殊高強度專用黏著劑固定在牙齒表面來改善牙齒的外觀和顏色。陶瓷貼片可以改變牙齒的形狀、長度與顏色,達到牙齒微整形的效果,也有人在上下排門牙上使用6~8顆陶瓷貼片來創造均勻、對稱的微笑曲線。和全瓷牙冠相比,可保留較多的齒質,但是若牙齒變色太嚴重,則無法遮蔽的很理想漂亮,則會建議改為使用全瓷牙冠修復。由於陶瓷貼片的療程範圍較精細微小,牙醫師及牙技師兩方都需要有較高超的技術才能達到的治療結果。

 

該選擇「陶瓷貼片」還是「全瓷牙冠」?

其實陶瓷貼片或全瓷牙冠並不是二選一!而是要看牙齒本身的條件及患者的需求。陶瓷貼片與全瓷牙冠兩者都是「全陶瓷」材質,最大的不同為:陶瓷貼片只有單片修復體,全瓷牙冠則是一種全罩式的牙冠。

若是單純因為美觀問題想讓牙齒變白,或是微調牙齒型態,而您的牙齒又健康的話,「陶瓷貼片」會是首選!原因在於全瓷冠必須把牙齒整個磨小才能裝戴,相對也會磨損較多健康牙齒,對於沒抽過神經的牙齒,牙齒結構尚可,適用陶瓷貼片改善美觀。

但若為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由於缺乏神經血管的養分,顏色會隨著時間逐漸變暗,相對也會變得脆弱,所以在進行修復重建時,就必須兼顧牙齒的美觀與強度,建議選擇「全瓷牙冠」來修復,既可以達到美觀效果,也能提供給牙齒較好的保護。

 

前牙美學準則

「前牙」指的是前面的6顆或8顆牙,通常是以門牙為中心,包含中門牙、側門牙及犬齒,往兩側計算、上下共12或16顆牙的範圍。許多人因為牙齒凌亂、門牙缺損、牙縫過大、不對稱、補的蛀牙不好看、牙齒變黃…等問題,不敢開口大笑或說話,甚至連拍照也習慣隱藏笑容,小心翼翼,根據歐美研究統計,超過一半的人對自己的牙齒感覺沒信心。

由此可知,想展現一口迷人微笑,與前牙區的美觀與否息息相關。「前牙美學」治療兼顧美觀與口腔健康,治療項目包含牙齒顏色、排列以及牙齦問題等等,「全瓷牙冠」或「陶瓷貼片」為前牙美學的主流療法,針對在意的前牙來調整微笑曲線,再以DSD微笑設計(DSD–Digital Smile Design)規劃術後的理想牙齒排列,裝戴全瓷牙冠或陶瓷貼片修復前牙,量身訂做修復計畫治療,讓牙齒與牙齦的比例更完美。

 

DSD微笑設計(DSD-Digital Smile Design)

透過收集患者牙齒、牙齦、唇型、臉型五官、笑容及各種臉部表情的數據,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協助牙醫師、患者與技師三方溝通的工具,為患者設計出專屬的微笑曲線,最大的特點是可模擬「試戴」笑容,確保術後笑容的滿意程度。

 

陶瓷貼片的特性與優勢

●陶瓷貼片色澤自然美觀、透光度佳。

●快速改善牙齒顏色、外觀。

●相較於假牙牙套製作,磨掉的真牙齒質較少。

●全陶瓷材質使牙齦不易變黑。

 

什麼人適合做陶瓷貼片?

●前牙區齒列形狀或排列異常(牙齒型態尖、短、小/牙齦萎縮/牙根外露)。

●牙齒有縫隙、缺角破損、斷裂。

●前牙牙齒切端因嚴重磨耗造成的缺損。

●牙齒表面顏色不均(脫鈣、蛀牙填補)。

●前牙顏色不夠白。

●門牙蛀牙。

●因四環黴素造成染色、天生牙齒黃,美白無法改善的牙齒染色。

●想擁有漂亮均勻、對稱的微笑曲線。

 

陶瓷貼片的服務流程

 

陶瓷貼片的療程時間

依每個人的牙齒狀況不同而有所差異。

 

陶瓷貼片的術前須知

1、陶瓷表面剛硬,並且擁有強勁的抗壓強度,啃咬一般的食物是不會有任何問題。但是較難以承受側向力與太過於集中之應力。所以千萬不可以使用此陶瓷貼片嗑瓜子或咬骨頭、甘蔗或其他硬物。

2、有夜間磨牙習慣的人,入睡時建議配戴咬合板,以避免陶瓷的碎裂。

3、三餐飯後與睡覺前均應徹底刷牙,並且推薦配合使用牙線或是牙間刷來清潔牙縫等死角才是正確的保養方法。

4、即使是貼片,還是不能夠忽視定期洗牙的清潔力。每半年仍然要實行洗牙清潔,把牙齒跟牙縫邊界的牙結石去除乾淨。

5、當貼片裝戴完成以後,依舊要遵循牙醫師的指示定期回診觀察使用狀況和清潔情形。

 

陶瓷貼片的術後注意事項(須配合預防耗損貼片使用年限事項)

1、勿用牙齒開瓶蓋、酒瓶。

2、勿用門牙咀嚼過硬食物(如冰塊、骨頭、甘蔗等),可用後牙。

3、若有夜間磨牙或咬牙齒的習慣,可使用咬合板或牙套來保護陶瓷貼片。

4、平常真牙無法承擔的事情,貼上陶瓷貼片後更要小心。

 

陶瓷貼片的臨床實證

 

陶瓷貼片的常見問題Q&A

 

Q:四環黴素染色是什麼?

A:四環黴素染色是因兒童或青少年時期,恆牙琺瑯質尚未發育完全的時候,因為感冒就醫,或者自行買藥服用,不小心食用過多的四環黴素抗生素所造成的染色。若有四環黴素牙只能用貼片或牙套來復原,不能使用美白療程來改善。

 

Q:陶瓷貼片可以維持多久?

A:陶瓷貼片使用年限在妥善清潔及維護下可超過10~15年以上,但還是和個人使用習慣及品質保證的牙醫診所、醫師、技師息息相關,也須定期回診給醫師檢查。

 

Q:陶瓷貼片需不需要磨牙,磨的厚度需要多少?

A:需要由專業牙醫師判斷,依照每個人牙齒狀態形狀不同決定修磨的程度,一般平均修磨厚度大約落在0.2~0.5mm左右。

 

Q:陶瓷貼片會不會容易壞掉,需要定期更換嗎?可以用多久?

A:陶瓷堅韌程度堪比天生牙齒的琺瑯質,使用上和原生牙齒沒有不同不必定期更換,好的陶瓷貼片壽命正常使用都能有 10 ~ 20 年或以上。

 

但無論是假牙還是真牙都是屬於消耗性的東西,依照每個人的使用方式,例如:喜歡咬硬物牙齒就會磨損得比較快等等,就會面臨需要更換的時候,因此能做的是每天徹底且正確的清潔、定期至牙科診所檢查,延長其使用壽命。

 

Q:微笑曲線需要做幾片貼片?

A: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完美的微笑狀態,一般大眾所謂的黃金比例是微笑時露出上排8顆牙齒,因此建議是上排前牙八顆。但還是要依照每個人臉型、微笑狀態量身打造,建議先諮詢專業牙科診所了解自己的需求。

 

Q:時間久了會變色嗎?

A:照顧上和真牙唯一的差別就是色澤永恆、不易再染色,只要正確保養清潔,定期回診檢查拋光保養,牙齒色澤是不會改變的。

 

Q:會不會讓牙齒看起來很假?

A:陶瓷技術已經可以將假牙擬真到一般肉眼無法分辨的真假的程度,選擇專業的醫師讓你不用擔心牙齒看起來很假的問題。

 

Q:和坊間的「不磨牙貼片」差異在哪?

A:站在專業牙科醫師角度,無論是為了牙齒健康還是美觀都不建議這些坊間標榜「不磨牙」的貼片方式,牙齒屬於專業醫療領域的範疇,建議還是尋找專業的牙科診所及牙醫師進行治療,才能變美的同時保有健康的牙齒及口腔。

 

Q:貼片跟全瓷牙冠的材質是一樣的嗎?如果一起做會不會有色差?

A:全瓷冠與貼片都是同樣的材質,只是外型與厚度不同.全瓷冠只建議用在已經抽過神經或齒質嚴重損害的牙齒,一般較健康或只有小蛀牙的牙齒可以使用修磨量少很多的陶瓷貼片.貼片與全瓷冠可以做到沒有色差,有些醫師為了顏色相同而建議全部做全瓷冠的資訊是錯誤的.材質的選擇可以參考貴的不一定好,全瓷冠材質的選擇與價格考量。

 

Q:陶瓷貼片和其他牙齒美白方法有何不同?

A:從專業角度來說,冷光美白、噴砂美白、雷射美白等療程的牙齒美白效果較短,大概半年到一年多就得進行一次,比較適合推薦給原本牙齒沒什麼問題,只是牙齒黃,也不介意一陣子做一次療程的患者。門牙有縫或缺角,就算做完冷光美白笑起來還是很害羞,且冷光美白也很難做到陶瓷貼片的白。

 

陶瓷貼片是所有牙齒美白方式中唯一能做到改善牙齒外觀的療程,若牙齒有缺角、斷裂、蛀牙、牙齒形狀過大/過小、齒列輕微不正,這些僅需”微調”的美觀問題,我們會比較推薦用陶瓷貼片或全瓷牙冠來改善。

 

Q:陶瓷貼片有後遺症嗎?

A:暴牙、牙齦發炎流血、牙貼片不自然,通常是因為使用了劣質的樹脂貼片或免磨牙瓷貼片,或是貼片療程是由非專業人士施作所致。一般而言,數位牙科美學診所的陶瓷貼片是透過嚴謹程序和工法製作而成,牙貼片本身也採用國際大廠認證的陶瓷材料,所以不用擔心會發生上面提到的後遺症。

 

Q:陶瓷貼片會掉嗎?若損壞或脫落了怎麼辦?

A:現今的陶瓷貼片材料和技術都比以前進步,由專業的美學牙醫師,經過嚴謹的顯微鏡與電腦數位化掃描所製作的陶瓷貼片,一般而言是不會自然脫落的。如果真的不慎撞到,牙齒貼片受損其實也別擔心,陶瓷貼片和傳統牙橋牙齒都相連的製作方式不同,是每一個牙貼片單獨分開製作,所以若發生牙齒貼片損壞的情況,只需要修復受損的該顆牙齒貼片即可,不需要全部重做。陶瓷貼片掉落與牙醫師的技術有很大的關聯,慎選診所及美學醫師是非常重要的。

 

Q:做貼片磨牙齒會傷害牙神經嗎?會不會容易冷熱敏感?

A:牙齒的琺瑯質離牙髓神經並不會很近,所以都有一定的厚度可以修磨。做完陶瓷貼片術後會有冷熱敏感的狀況,一般而言只會出現在裝戴完後的頭一兩天,屬正常現象,皆會在第三天之後慢慢消退,之後飲食都會正常。

 

Q:我的門牙蛀牙,醫師建議用陶瓷貼片修復,不是用樹脂補起來就好?

A:若門牙蛀牙是小範圍且不影響美觀的程度,是可以使用樹脂修復即可。但如果蛀牙或填補的範圍過大或是覆蓋到外側美觀區,則會發生樹脂脫落或是樹脂染色的困擾,所以會建議用全陶瓷的門牙貼片來重建外型,預防染色以及達到保護剩餘齒質的效果。像門牙蛀牙、門牙缺角或門牙斷裂等不同情況所採用的修復種類,還是需經由專業牙醫師臨床檢查後進行判斷,給予治療計劃再進行治療。

 

Q:做完陶瓷貼片就不會蛀牙了嗎?

A:有較高比例會有牙齒貼片與牙齒接界處的縫隙產生,如果再加上清潔不當,則確實有機率產生蛀牙。

 

Q:做了牙齒貼片是不是會影響牙齦健康?為什麼有些牙齦會變黑?

A:傳統的烤瓷牙是內層金屬、外層燒瓷,這種假牙內的金屬離子釋放,就是造成牙齒、牙根或是牙齦染色、變黑的主要原因。而且在靠近牙齒邊緣的牙齦較薄,過薄的牙齦會使裡面變黑的牙根透色出來,使視覺上牙齦變黑的情況更加嚴重。

陶瓷貼片或是全瓷冠已經是全部由陶瓷成分組成,不含任何金屬,所以不會有金屬離子造成的牙齦黑問題。且陶瓷成份穩定,與人體的生物相容性高,只要有正常的清潔與照顧,並不會影響牙齦的健康。

 

網站實例僅供參考,任何療程的副作用及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及術後保養而異,實際狀況需由專業醫師親自評估為主。

我要諮詢
姓名
電話
Email
門店
『我已詳閱個資告知事項及同意收到星采星和相關訊息並同意送出』
驗證碼
驗證碼

更多治療分享

more
>
網站實例僅供參考,任何療程的副作用及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及術後保養而異,實際狀況需由專業醫師親自評估為主。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Copyright © 2014 STARNIC Biotechnology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