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好評

「終結夏日毛孔粗大,粉刺痘痘一次KO!Feat. Dr.Ivan6」【直播重點整理 EP11】

6,754
文章分類:雷射治療 / 皮秒雷射

夏季來臨,悶熱的天氣再加上疫情的關係,需要整天戴口罩,讓你的肌膚悶出了問題嗎?星和診所-台南的鄭玉貞院長表示,近期也有許多人因為痘痘、出油、濕疹等問題來看門診。在開啟防疫新生活的同時,皮膚也要顧好!今天鄭院長以及保養美妝品成分專家 Dr.Ivan就來為大家全面性地解析粉刺痘痘問題,給你正確抗痘觀念,讓你不用開美肌都有好膚質!

 

△粉刺痘痘困擾,辛酸血淚史

根據研究顯示,30歲以前的人約有80%都曾經長過青春痘,而部分人甚至直到40~50歲還因為種種因素(如:壓力痘、熬夜痘、生理痘、化妝品痘等)持續為了痘痘困擾!

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口罩痘」的問題也是許多人的噩夢。鄭院長說明,其實溫度只要上升一度c,皮脂腺油脂就會多分泌10%。戴著口罩說話也會產生很多濕氣,溫度和濕度過高容易使細菌滋生,再加上每天帶妝、口罩摩擦刺激臉部等因素,長時間下,肌膚變得敏感,也容易誘發酒糟肌的問題。因此鄭院長建議大家在安全無疑慮、通風良好的地方,可以暫時拿掉口罩讓臉部降溫。且大部分化妝品成分複雜,也建議戴口罩時不上妝,頂多只擦防曬和上眼妝。否則泛紅、粉刺、小丘疹的問題很容易找上你!

Ivan分享,青春期時因油脂分泌旺盛,滿臉痘痘使他很沒自信,每天上妝反而越對患處造成刺激,變成惡性循環,讓膚況更惡化,更引發酒糟、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發生。鄭院長也補充,粉刺痘痘症狀的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在國、高中時,可以先做好清潔並搭配上外用藥,提早治療可以減低凹疤產生的機率。

 

△如何判斷膚況,一次搞懂!

膚質種類可以簡單分成乾性、油性、中性、混合性四種。而外油內乾、內油外乾,都屬於油水不平衡的情況。首先,有一個觀念大家必須知道!皮膚的油脂不是絕對的不好,正常的皮膚本來就有油跟水份,水份如玻尿酸,油則如甘油、神經醯胺等成分,都是皮膚本來就有的構造,所以一昧追求廣告中的零油光、粉霧感肌,不一定對肌膚是健康的!

許多皮膚問題的生成,都是因為油水不平衡。其實皮膚是一直處於動態平衡的過程,因此在不同的季節、天氣等情形下,皮膚的保養可要採取不同的對策。如夏季要讓皮膚透氣,用成分單純、清爽的產品即可,盡量減少肌膚負擔。冬季則要加強保濕,使用一些較油性的保養產品。其實長痘痘不是油性肌膚的專利,因此要先搞清楚自己的膚質,才不會用錯保養方式,反而讓痘痘越長越多!

 

以年輕族群來說,痘痘都是無差別的全臉生長,而成年後皮脂腺分泌減少,可能就會是內分泌失調的問題。以中醫來說,可以透過痘痘生長的部位,簡單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如額頭長痘痘,可能因為煩惱多、壓力大,心臟、小腸出現問題;左臉頰肝臟問題;右臉頰肺臟問題;鼻翼兩側則跟生殖系統,內分泌、賀爾蒙有關;下巴的部分則與腎臟、內分泌問題都有關。

就醫學美容來看,長痘問題大約可分為3類:清潔、衛生習慣問題,再來就是接觸性問題。其實很多日常生活習慣也需要特別注意。如枕頭套建議一周洗一次,還有安全帽的內襯,其實這些都有很多眼睛看不到的細菌跟髒污,都很容易讓皮膚產生粉刺痘痘!另外,做臉部清潔時,若沒有徹底沖洗掉泡泡,將其留在髮際線也容易長粉刺。像瀏海就是常見的接觸性問題,頭髮的細菌摩擦皮膚,也容易造成敏感、粉刺問題。鄭醫師補充說明,護髮品的油脂成分高,若停留在皮膚表面,會讓細菌更容易滋生,成為粉刺痘痘的溫床,因此護髮品一定要洗乾淨!另外下巴的粉刺痘痘問題,很有可能源自於牙膏,含氟的牙膏對肌膚較刺激,因此刷完牙後,下巴、嘴周的泡泡一定要徹底清洗乾淨,才能降低發炎發生的機率。

 

△由淺至深的4大痘痘種類

皮膚的構造可以簡單分為表皮、真皮及皮下組織。而與痘痘粉刺最相關的就是皮脂腺,每個毛孔都有一個皮脂腺,它可以分泌油脂保護皮膚,阻擋外界刺激。在T字部位(額頭、鼻樑、下巴)皮脂腺分布最密集,屬於分泌旺盛區,兩頰則分泌正常或偏少。

 

皮脂腺在正常的情況下,分泌足夠的油脂,形成屏障,保護皮膚不受外來刺激影響,但受壓力、飲食、環境、賀爾蒙等因素影響時,分泌過多油脂,就會累積在毛孔邊。清潔若沒做好,久了會有老化角質積在旁邊,最後蓋住毛孔開口,而形成閉鎖粉刺(也稱做內包粉刺、白頭粉刺)。而當皮脂腺分泌物接觸到空氣氧化時,就會形成黑頭粉刺。若再因細菌、痤瘡桿菌,造成發炎反應,紅腫,最後就會轉變成痘痘,因此治療痘痘就要從成因「粉刺」來著手。

 

就痘痘的種類來說,常見且較輕微的是紅丘疹,接著是有白白的膿頭的膿包。囊腫和節結則是數個毛孔一起發炎,一整片摸起來硬硬的,甚至會發紅發熱,是嚴重的感染發炎,在臨床上的治療也最不易。它們對皮膚的傷害可達真皮層,因此會留下難以治療的痘疤、凹坑。鄭醫師也提醒,不管是什麼類型的痘痘都不要用手去擠,因為手上的細菌很多,無論什麼時後都必須先消毒、清潔手部,才能接觸臉部肌膚。

鄭醫師說明其實痘痘肌膚的保養原則,基本上是:清潔、保濕、控油、防曬。因為空氣汙染嚴重,所以回到家一定要好好清潔,並選擇適合膚質的清潔用品,並給皮膚對的東西。如前面提到的,皮膚是處於動態平衡狀態,因此四季要換保養品,不同情況下使用不一樣的保養品組合。另外,分區保養也很重要,若需要上精華、乳霜,可以從臉頰開始上,最後的一點點再塗抹在T字部位,甚至T字部位也可以用控油保養品、酸類、外用藥膏,來抑制痤瘡桿菌。

發炎是很多肌膚問題的根本,若痘痘反覆復發,可能是因為還沒找到合適的產品,或不好的習慣尚未被解決。戴口罩拿下來臉很紅,其實就屬輕微發炎反應,要適時通風,也可以拿小電扇吹臉降溫。礦泉噴霧也是一個不錯的降溫舒緩好選擇,但記得最好不要選擇多種功效合一的,以成分單純的為主。另外,臉上的小寒毛也會導致痘痘粉刺的生成,因為細菌灰塵容易卡在上面,且不易清潔。發炎痘痘其實也是毛囊炎,成年男性在處理鬍子的習慣也十分重要,刮鬍刀使用完必須徹底清潔,且避免長時間地使用,否則會累積很多細菌。

而閉鎖性粉刺則像是未爆彈,許多人都覺得打了淨膚雷射、擦酸類導致大冒痘。但其實痘痘都不是一夕之間造成的,是粉刺累積在皮膚底層許久,發炎後形成。痘痘問題也非一夕之間即可改善,需要長時間的抗戰,因此平日的調理和保養就十分重要。

 

△用對方法,你也可以成為戰痘高手!

痘痘的治療主要可以分為三種,分別是:

  1. 抑制皮脂腺
  2. 去除老廢角質
  3. 治療剉瘡桿菌

一般痘痘治療方式,多用A酸控制皮脂腺分泌,抗生素則是用來對抗痤瘡桿菌,兩者皆有外用和口服的部分。但A酸在食用時要特別注意,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劑量上也需針對個人體質做評估。其服用後對肝腎功能有副作用影響,也不適合有懷孕打算的女性,因此不要自行購買,要有醫師處方箋!

醫學美容方面的治療則如果酸、杏仁酸、水飛梭、彩衝光,都是常見且能讓痘痘粉刺代謝方式,也有抑制細菌的效果。醫學美容使用的酸類治療,其濃度較高,跟居家保養使用的不同,施作完也更有感,讓忙碌的上班族可以更有效率地保養。

針對痘疤,凹槽型、滾動型的凹坑,則需要長期治療。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彩衝光、淨膚雷射、皮秒雷射、飛梭雷射。以下分點進行介紹:

  1. 彩衝光(洛明尼斯脈衝式光照、銣雅克雷射系統):有多段的波長,可解決深淺層斑點問題,提亮膚色,並達到退紅的效果,泛紅、酒糟肌都可以做治療,400 nm的脈衝波長則可針對發炎痘痘治療。
  2. 淨膚雷射(康百歐釹雅克雷射):波長1064 nm,可解決黑色素問題,尤其是過了泛紅階段,色素沉澱後變成的咖啡色痘疤。施作時會產生熱能,能抑制皮脂腺分泌,讓毛孔變細緻。
  3. 皮秒雷射(廣特探索皮秒雷射系統/肯得拉皮秒衛釹雅克雷射系統):其原理是在短時間內,產生大能量光震效應,有效瓦解黑色素。因能量擊發時間短,對肌膚的熱傷害較低,且不易反黑。若想針對凹疤、毛孔問題進行改善,建議搭配聚焦式透鏡,才能將能量聚焦放大。在光剝離的效果下,把凹疤跟疤痕組織分離,治療上也較有感,無修復期,且表面不會有傷口。
  4. 飛梭雷射(瑞萊恩飛梭雷射系統及附件):其為10600 nm的長波長,因此熱效應大。治療原理是利用分段式的氣化雷射熱能,破壞上皮組織,製造數以千計的微小深入傷口,藉由讓肌膚啟動自體修復的治療方式,改善肌膚問題。其針對毛孔、凹洞與阻止皮膚老化有改善效果,但需經過多次治療。

 

皮膚需要長期照顧,若想不開美顏濾鏡也有好膚質,平常就要認真、細心保養,飲食習慣也十分重要,高醣類、蛋奶類都可能導致發炎反應而產生痘痘。且對抗痘痘絕對不能聽信偏方,或使用來路不明的抗痘產品,容易對肌膚造成傷害,建議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變身光滑水煮蛋肌|星采星和診所給你最專業的療程

兼顧醫療技術和服務品質一直是星醫美學集團成立13年來的堅持,提供量身打造的醫美療程與舒適無壓力的空間,深獲愛美人士的肯定,2019年更榮獲亞太醫美金像獎,囊括「客戶服務品質獎」、「最佳品牌形象獎」以及「術後保養推薦獎」3項大獎,獲獎的肯定是我們持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說了這麼多,如果你想改善粉刺痘痘、凹疤問題,讓膚質變得更好,歡迎隨時線上預約諮詢專業醫師或加入官方LINE帳號,星采星和診所提供親切專業的諮詢,讓我們一起用正面積極的心情,更正確的觀念與方法,投資自己的美麗吧!

 

直播影片精彩回放: https://reurl.cc/Dg10Aj

 

「網站實例僅供參考,任何療程的副作用及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及術後保養而異,實際狀況需由專業醫師親自評估為主」

 

•本文所刊檔案照片皆為經當事人同意使用,非當事人同意之檔案照片皆有完善保護程序•
星采/星和診所技術更榮獲多方的專業受肯定,將會持續提供優良的醫療服務及品質回饋所有顧客。
 
想了解更多醫美的資訊?想要預約諮詢?
 
【LINE】搜尋 @starclinictw 直接點擊加入
【客服專線】0800-277-889
我要諮詢
姓名
電話
Email
門店
『我已詳閱個資告知事項及同意收到星采星和相關訊息並同意送出』
驗證碼 驗證碼
網站實例僅供參考,任何療程的副作用及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及術後保養而異,實際狀況需由專業醫師親自評估為主。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Copyright © 2014 STARNIC Biotechnology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