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好評

刷牙竟吐出血跡?原因居然和牙結石有關?

4,424
文章分類:牙齒美學 / 水雷射(水氧牙齦雷射/微創牙周雷射)

 

你有固定半年定期洗牙嗎?刷牙或使用牙線的時候,是否曾經出現血跡呢?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全台竟有超過九成的民眾有牙齦問題,也就是俗稱的牙周病,但絕大多數人都容易忽略日常生活中出現的小警訊,沒能及時發現自己有牙周病前兆,發現時卻已經惡化,還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牙周病會給口腔帶來很多問題,如,口臭、牙齦萎縮、牙齒脫落等,嚴重甚至會引發許多慢性病,如糖尿病、胃病……等,可以說是萬病的起源,對於健康和免疫系統而言無疑是一大警訊,除了帶來生活上的不便,也容易引發其他的病症,或讓原本的病況更加惡化。

 

所謂滴水穿石,形成牙周病的主要原因,大多就是因為平常清潔習慣不良。有研究指出,進食後最快20分鐘就可能形成「牙菌斑」,久而久之口腔內的牙菌斑就會累積、硬化,最後變成「牙結石」堆積,讓牙齦周圍發炎。以現代人而言,平時三餐都是外食居多,並沒有閒暇時間可以刷牙,並且有許多縫隙即使刷牙也不容易清理乾淨,相當容易成為牙周病的高危險群。

健康的牙齦是不會在刷牙或使用牙線時出血的,但要是平時沒有認真清潔牙齒,或是固定回診洗牙,便會在日積月累下產生牙齦問題。倘若不積極治療,最後可能落得滿口缺牙,也不能裝置假牙的慘境。

一般的健保洗牙,只能洗到牙齒表面的結石,也就是牙齦上方能被肉眼所見的部分。但牙結石是由牙根慢慢堆積上來的,我們肉眼所見的不過是冰山一角,真正會讓我們牙齦萎縮生病的,其實是底下那些我們看不見的部份。此外,傳統的牙周病的治療,必須在牙齦敷上麻藥,並在施打麻醉針後將牙齦切開,深度清潔牙根處的結石,最後再進行縫合。除了療程時間有可能長達半年以上,治療的過程也是十分艱辛的,也是造成患者退避三舍的原因。

隨著科技的發展,現在治療牙周病也會有更多舒適的選擇。水雷射治療會讓水分子吸收雷射光能,進而產生高速動能與熱能,來去除發炎或被感染的組織。它不會像傳統手術一般,會清除破壞許多牙肉組織。此外,它會以細探頭深入牙齦,先把表面的感染做清創,再用進階的洗牙機頭清理大塊的結石,把淺層和深層的細菌一起清理乾淨,並幫患者做出咬合的調整。除了出血量會比傳統治療少之外,術後的疼痛程度也會比傳統手術低上許多,療程更只需要花費一至兩個月,大大減輕患者在時間上的負擔。

除了使用微創牙周雷射(水雷射)治療牙周病之外,普通人也可以做水氧牙齦雷射(水雷射輕量級)作為日常的牙齦保養和清潔,不只清潔牙齒上的結石和牙菌斑,也能處理到肉眼看不見也刷不到、被包覆在牙齦內的部分,達到預防牙周病的效果。

在進行水雷射治療(微創牙周雷射)前,醫師會先用探針確認牙周囊袋深度,再進一步用雷射消除細菌。此時,附著在牙根表面的結石就會被暴露出來,更方便醫師清潔,減少對牙根周邊健康組織的破壞。並且水雷射較傳統牙周治療的一大優勢,便是其舒適感大大提升,低痛感、低噪音,減輕患者對於牙齦治療的害怕和抗拒,更能培養對於牙齦照護、定期保養的健康習慣!

即使有這麼多治療方式,我們還是必須知道:任何牙齦的萎縮和傷害都是不可逆的。雖然牙齦腫痛可以藉由治療消除,但牙周病帶來的牙齦病變、牙齒脫落,以及被侵蝕的骨頭就再也回不來了。因此,唯有平常正確且仔細的清潔牙齒,定期施作牙周保養,才是真正的護牙之道!

    

還想了解更多有關於水雷射的內容嗎?點擊以下連結吧!

水氧牙齦雷射(水雷射保養)👉https://www.starclinic.com.tw/service_item.php?id=91

微創牙周雷射(水雷射治療)👉https://www.starclinic.com.tw/service_item.php?id=90

 

•本文所刊檔案照片皆為經當事人同意使用,非當事人同意之檔案照片皆有完善保護程序•
星采/星和診所技術更榮獲多方的專業受肯定,將會持續提供優良的醫療服務及品質回饋所有顧客。
 
想了解更多醫美的資訊?想要預約諮詢?
 
【LINE】搜尋 @starclinictw 直接點擊加入
【客服專線】0800-277-889
我要諮詢
姓名
電話
Email
門店
『我已詳閱個資告知事項及同意收到星采星和相關訊息並同意送出』
驗證碼 驗證碼
網站實例僅供參考,任何療程的副作用及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及術後保養而異,實際狀況需由專業醫師親自評估為主。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Copyright © 2014 STARNIC Biotechnology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